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会议

学术讲座通知 | 赵鼎新 :西方帝国政治和民族主义

2020-11-26浏览量:1168

西方帝国政治和民族主义



【主讲人】:赵鼎新(浙江大学 教授)

【时 间】:2020年11月27日(周五),9:00-11:30

【地 点】: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新建楼319报告厅

【讲座形式】:线下



【讲座内容简介】

民族主义是18世纪在欧洲兴起的一个思潮。此后,该思潮逐渐在欧洲乃至整个世界扩展,并在二战后成为一个遍布全世界的主导意识形态。本报告分析了民族主义思潮在西方的起源和其在全世界的扩展、民族主义意识形态的性质,以及当今世界民族主义运动的发展趋势。与大多数的西方民族主义理论不同,本报告着重强调民族主义运动是近代欧洲帝国政治的产物,并且欧美帝国政治的大局决定了世界民族主义运动性质的每一次转变。


【主讲人简介】:

赵鼎新,1982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生物学系,1984年就读于中国科学院上海昆虫研究所,获昆虫生态学硕士学位。1990年在加拿大麦基尔大学获取昆虫生态学博士学位之后改攻社会学,并于1995年在麦基尔大学获取社会学博士学位。自1996年起执教于美国芝加哥大学社会学系,目前为芝加哥大学Max Palevsky讲席教授和浙江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首席指导专家。研究领域包括政治社会学、社会运动和历史社会学。在社会学方面的论文主要发表在American Journal of Sociology、 American Sociological Review、 Social Force、American Behavioral Scientist、Mobilization、Sociological Perspectives、China Quarterly、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Chinese Sociological Review 以及《二十一世纪》、《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社会学评论》、《学术月刊》等期刊上。英文专著《儒法国家:一个解释中国历史的新理论》于2015年由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并获得美国社会学学会2016年度政治社会学研究最佳图书奖。中文专著有《社会与政治运动讲义》、《东周战争和儒法国家的形成》、《民主的限制》、《国家、战争与历史发展:前现代中西模式的比较》以及《合法性的政治》。




根据上海交通大学疫情防控期管理要求,本次学术讲座仅对校内师生开放,参加本次学术会议的师生请识别二维码预约报名(本次报名时间截止到11月27日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