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与公告

刘明兴教授受聘上海交通大学政治经济研究院兼职研究员

2020-12-24浏览量:3505

12月25日,上海交通大学政治经济研究院兼职研究员刘明兴教授学术讲座暨聘任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新建楼举行。经推荐,聘任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刘明兴教授担任研究院兼职研究员,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代理院长胡近为刘明兴教授颁发聘书。


随后,刘明兴教授以“公共政策演变路径的实证分析:精英与群众的综合性视角”为题开展学术讲座,讲座由比较政治系主任谢岳教授主持。


刘明兴教授在讲座中提出,公共政策的制定过程分析是公共政策研究的重点问题之一,但由于针对政策制定过程的统计信息往往难以获取,导致相关的学术研究较难以深入展开,进而影响了对于公共政策演变特征的理论解释力。他以我国教育政策的历史变迁及相关财政体制特征为例,重点讨论在此过程中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与普通教师所扮演的角色及相互之间的关联。接下来,刘明兴教授基于历史案例的实证分析,以全国两会提案数据作为精英对于公共政策参与的刻画,以人民网留言大数据作为群众对于公共政策反应的刻画,并尝试理解这两类经验现象之间的潜在关系及其对于财政体制安排所可能产生的影响,为公共政策的研究者带来新的思路与视角。


讲座结束后,刘明兴教授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刘明兴,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教授。2001年获得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2001年至2003年在美国国民经济研究局从事经济学博士后研究。研究方向:发展经济学、政治经济学、公共财政理论。自2003年至今,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百余篇,包括American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Journal of Politics,Comparative Political Studies,Comparative Politics,Political Behavior,Urban Studies,Mobilization,China Quarterly,《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社会学研究》《政治学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中共党史研究》等等。此外,出版中英文学术著作多部,包括Revolutionary Legacy, Power Structure, and Grassroots Capitalism under the Red Flag in China(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刘明兴教授在政治经济学视野下对教育财政体制机制的深入研究在学术界产生了重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