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与公告

上海交通大学政治经济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与兼职研究员聘任仪式举行

2020-11-27浏览量:1049

11月27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政治经济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与兼职研究员聘任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新建楼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代理院长胡近,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姜文宁,浙江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院长、美国芝加哥大学社会学系终身教授赵鼎新,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黄冬娅出席会议。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主任、讲席教授唐文方,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巴纳德学院政治学教授兼任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研究中心教授吕晓波及部分专家学者通过ZOOM会议室线上参会。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比较政治系系主任谢岳教授主持。

姜文宁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欢迎各位学术委员会委员以及兼职研究员的加入。他指出,在学校的关心支持下,经过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政治经济研究院以及学院的政治学学科正在蓬勃快速发展。相信未来在各位知名学者以及青年才俊的加盟下,政治经济研究院一定会产出更多硕果,在世界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做出应有的贡献。

研究院名誉院长郑永年教授通过视频向参加本次会议的嘉宾表示欢迎,同时介绍了政治经济研究院在当前形势下成立的初心和重要现实意义,以及未来的建设计划。

随后举行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和兼职研究员聘任仪式。经研究院名誉院长郑永年教授推荐,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同意,聘任赵鼎新、唐文方、吕晓波担任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聘任黄冬娅、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刘明兴、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张长东、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蒙克、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郑宇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国务学院谢岳、吕守军、陈超、陈慧荣、黄琪轩、魏英杰、翟一达、陈玮、黄宗昊、季程远、苏政、苏若林、杨燊、张静如等19位老师担任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胡近先后为各位老师颁发聘书。

随后,政治经济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代表唐文方和吕晓波在线发言,他们对政治经济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并祝愿研究院未来取得更好的学术成果。

主旨演讲环节,赵鼎新以“西方帝国政治和民族主义”为主题做讲座分享。他分析了民族主义思潮在西方的起源和其在全世界的扩展、民族主义意识形态的性质,以及当今世界民族主义运动的发展趋势。黄冬娅以“政商关系与企业政府事务部门的专门化”为主题,基于A信息技术企业政府事务部门的专门化趋势切入,从政商关系角度、平台资本主义的角度和国家与组织的角度这三个问题,层层递进探究新信息技术企业与政府间的互动发展。

讲座结束后,赵鼎新和黄冬娅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