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与公告

【党史学习教育】郑永年焦点讲坛畅谈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的现代性

2021-04-11浏览量:2778

4月7日下午,著名政治经济学家、中国问题专家、上海交大政治经济研究院名誉院长郑永年教授应邀做客上海交通大学第121期焦点讲坛,为交大师生带来专题报告“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的现代性”。校党委书记杨振斌、校长林忠钦,校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师生代表60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杨振斌主持。

郑永年对比分析了世界各国政党的不同特征,结合自己多年以来对中国问题观察研究的积淀,从保持可持续的经济发展、维护可持续的社会稳定和坚持可持续的制度支撑与领导等三个方面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的现代性,总结提出中国共产党是使命型的政党、开放性的政党、广泛政治参与的政党、学习型的政党、“自我改革”和“自我革命”等五个重要特点,结合经济主体(企业)、社会主体(人民)、政治主体(政党)三个视角,他重点分析了中国共产党如何在引导中国经济社会现代化的同时实现了自身的现代性。他认为中国共产党所取得的重大成就,中国解决贫困问题的经验和中国独特的发展路径值得全世界了解和研究。报告博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报告后,郑永年还现场回答学生提问,与在场学子进行了深入交流互动。

杨振斌对郑永年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对同学们的踊跃提问和活跃思维表示赞赏。他表示,当前学校正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希望全校党员、干部都要通过深入学习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开拓创新、勇攀高峰,为学校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作出更大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郑永年教授现任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讲座教授、人文社科学院代行院长、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他长年致力于国际关系、外交政策、中美关系、中国内部转型及其外部关系研究,近年来先后出版专著数十部,其中英文著作9部,在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2020年9月28日,上海交通大学政治经济研究院揭牌成立,郑永年教授出任名誉院长,致力于推动政治经济理论的原始创新,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