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经纵横

政经纵横第6期丨赵鼎新:对历史的研究是为找寻促进当下社会发展的线索

2021-02-19浏览量:3030

2020年9月,上海交通大学宣布成立政治经济研究院,这是上海交大为研究国内政治经济发展而打造的高端智库和理论创新基地。上海交通大学政治经济研究院联合新华网思客推出“政经纵横”系列访谈栏目,就我国社会发展、经济增长以及专业人才培养问题对专家进行采访。



回望历史,如何帮助我们理解当下,立足本土又该如何建构具有中国特色的理论体系?近日,浙江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首席指导专家赵鼎新就相关热点话题接受“政经纵横”访谈栏目专访。赵鼎新表示,他在历史的长河中看到,中国从来就不是一个落后的国家,只不过是没有走上工业资本主义道路而已。并且,在几千年儒家文化的熏陶下,中国已经形成了一系列特有的社会属性,这也为近现代中国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赵鼎新看来,传统文化在增强人民群众的凝聚力和对国家认同感方面影响非常大,中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面取得的成绩就是最好说明。他还举例说,中国的高铁、高速公路、现代化机场等重大建设项目,就是国家“集中精力好办事”所展现出的优势。


“从社会学研究的角度去看,中国的社会就像是一个大实验室,学者在这里寻找和解决中国问题,并且逐渐养成了以促进中国社会发展为前提的理论自觉。”赵鼎新说,中国的本土学者有很强的辩证思维和长时段的历史理性传统,这种能促进中国社会发展的理论自觉是自信而不是自大


在被问及社会学和政治经济学之间的关系时,赵鼎新表示,无论是中国还是西方其他国家,社会学和政治经济学的基本规律是一样的,差别在于这些规律的运用和配置方式是因地制宜,从这个立场出发,社会学甚至可以和政治经济学划等号。


“如果说政治学家和经济学家主要聚焦大人物、大事件如何改变历史,那社会学家研究的就是社会结构如何影响历史和形塑历史。”赵鼎新说,虽然出发点不同,但研究目的都是在历史的轨迹中寻找能促进当下社会发展的线索。


赵鼎新表示,西方学者在进行社会科学研究时所使用的概念和分析方式,都是立足于西方本土,虽然有大量的真知灼见,但并不都适合中国问题的研究。我国政治经济学者如要想进一步发展,就要加强意识形态在政治经济运作方面的理解。


最后,赵鼎新建议年轻人,如果选择做学问,一定要把它当作是志业。“做学问不仅是个‘坐冷板凳’的事情,还是个追求价值中立和公正的过程,并不是针对哪些人或为达成某种目的而做的。”赵鼎新说,在这个过程中,学者们还需时刻保持问题意识,切忌一哄而上地盲目套用西方做法。


(编辑:陈超 吴一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