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委员会

郑永年

职务:上海交通大学政治经济研究院名誉院长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讲席教授

          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


【个人简介】

郑永年,男,1962年生,浙江余姚人,汉族。曾任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国际中国研究杂志》共同主编,罗特里奇出版社“中国政策丛书”主编和世界科技书局“当代中国研究丛书”共同主编。中国问题专家,长年致力于中国内部转型及其外部关系研究。


【人物履历】

1981年考入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主修国际政治。

1985年获得法学学士学位。同年进入硕士研究生班学习,主修政治理论。

1988年获法学硕士学位,同年留校任教。

1988至1990年,先后任北京大学政治与行政管理系助教和讲师。

1990年考取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詹姆斯一麦迪逊奖学金,同年进入该校政治系攻读博士学位。

1995年获政治学博士。同年获取美国社会科学研究会一麦克阿瑟博士后研究基金,前往普林斯顿大学做博士后研究。

1996年底赴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工作。至2005年,历任该所研究员、资深研究员、所长。

2005年,被聘为英国诺丁汉大学终身教授。曾任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政策研究所教授和研究主任。

先后获得美国社会科学研究会/麦克阿瑟基金会(Social Science Research Council-MacArthur Foundation)(1995—1997)和美国麦克阿瑟基金会(John D and Catherine T MacA rthur Foundation)(2003 2005)研究基金的资助。

2020年8月24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教授出席了在中南海举行的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据悉,郑永年教授任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讲席教授,组建人文社科学院 "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并任首任院长。 9月28日,获任上海交通大学政治经济研究院名誉院长。 


【出版书籍】

《大趋势:中国下一步》

《中国的文明复兴》

《中国的知识重建》

《中国通往海洋文明之路》

《未竟的变革》

《影子里的中国》

《中国改革三步走》

《未来三十年》

《中国模式(修订版)》

《中国崛起不可承受之错》


【学术成果】

出版专著13部。其中,英文著作5部、中文著作8部。

英文著作包括《技术赋权 中国的互联网、国家与社会》(Technological Empowerment The Internet,State and Society in China)(斯坦福大学出版社,2007);

中国的“行为联邦制”:中央—地方关系的变革与动力(De Facto Federalism in China.Reforms and Dynamics of Central Local Relations)(世界科技书局,2007)

《全球化与中国国家转型》(Globalization and State Transformation in China)(剑桥大学出版社,2004)和《在中国发现中国民族主义:现代化、身份认同与国际关系》(Discovering Chinese Nationalism in China:Modernization.Identity.and International Relations)(剑桥大学出版社,1999)等。

主编学术著作11部,主要包括《改革中的中国共产党》、《中国和新世界秩序》(China and the New International Order)和《中国的开放社会》(China‘s Opening Society)等。先后在《比较政治研究》(Comparative Political Studies)、《政治科学季刊》(Political Science Quarterly)和《第三世界季刊》(Third World Quarterly)等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中国人的民族主义》(1999)和《全球化与中国政府转型》(2003)。与他人合作共同主编了《改革、立法与困境:中国的政治与社会》,出版于2000年;《南巡与后邓小平时代中国的发展》(2001), 《后江泽民时代领导集团》(2002), 《江泽民时代的中国共产党》 (2003)。


【社会活动】

郑永年在进行学术研究的同时,经常在报刊及其它媒体发表自己的评论。他在1997年到2006年担任过香港《信报》的专栏作家,2004年开始在新加坡《联合早报》撰写专栏。

此前还在中国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大国崛起》的大型纪录片中作为专家接受过采访。他在该片中的一段评论,引起很多人的共鸣;引述如下:“所有的以前的国家,崛起中的大国,都是因为它内部的国家制度的健全。所谓的一个国家的外部的崛起,实际上是它内部力量的一个外延。”(第十二集 大道行思,原音)“ 在一个内部,自己的国家制度还没有健全的情况下,就很难成为一个大国。即使成为一个大国呢,是不是sustainable,不是可持续的。”(第三集 走向现代,原音)

郑永年:TPP与中美关系的前景

如果中国开始TPP谈判,中美两国之间在此问题上达成共识,必然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可以说,中美两国这种态度的转变,无论对中美关系还是对整个世界经济局势来说,都是非常值得注意的变化。

2019年10月26日,“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开幕式在广州举行。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教授郑永年说,改革开放后,中国让八亿人口脱贫,这是了不起的奇迹,为世界做出了重大贡献。当前,中国已从数量型经济增长开始走向质量型经济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很好的新抓手,同时能积极促进新一轮经济全球化。